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著评介

洛杉矶时报:坐在从上海前往新疆的车上看中国

来源:中国网作者:卡尔·塔罗·格林 菲尔德2009/09/09

    【美国《洛杉矶时报》6月24日文章】题:齐福德的《中国之路》

    我怀着钦佩之情开始阅读齐福德的《中国之路》。他在书中讲述了自己乘小汽车和大巴沿着312国道从上海前往新疆的旅程。光彩熠熠的上海是新中国的象征,新疆则是与哈萨克斯坦 相邻的贫困地区,目前仍然存在困扰着新中国的许多问题。

    乘大巴的旅行方式累人且缺乏价值,主要原因是车上在以震耳欲聋的音量播放功夫片。我从亲身经历中知道,从江西中部到广州要播放18部功夫片,可以接连不断播放30个小时。付的钱越多,大巴就越是时髭和凉爽。

    身为英格兰人的齐福德是个中国通,普通话讲得很流利,是那种越来越讨人喜欢的旅伴。起初,他对该国经济荣和正统历史的一些分析像是我们在记叙性散文作品中势必会读到的说明文字。

    但是,引人瞩目的观点逐渐显现出来。齐福德解释说,既然当代中国接受了裙带资本主义, 它就应该努力保障农民的权益。

    从中国历史上看,任何政权一但陷入贪赃枉法和腐败,农民就会揭竿而起。清朝就是在1912 年因此垮台的。国民常也是在1949年因此垮台的。毛主席之所以取得胜利,正是因为他注意到了农民的力量。

    所以齐福德认为,推动中国历史进程的最大力量不是在城市知识分子的躁动不安,而是农民的生存状态。

    在齐福德看来,中国的主要难题尚未得到解决:能否让经济以足够快的速度发展,以便最贫困的人口能从中得到些微好外?抑或经济增长将会放缓,但社会更加公平?

    在戈壁沙漠腹地的一个村子里,齐福德与那里一一家餐馆的老板一起吃饭时得知,当地干部用混凝土封死了村里唯一的水井,为的是逼迫村民从附近的一家供公司买水,而公司的所有者正是这些干部。

    齐福德注意到,中国官方每年要处理大量的农村群体性事件。

    但齐福德对中国社会转型的分析并不精当。在讲述色情行业时,他与妓女的对话变成了一名心地善良的风尘女子的传奇故事。我们几乎可以看到她在盘算究竟能从这个富有同情心的西方人手里弄到多少钱。每当读到这样的段落,我总希望齐福德能挖掘得更深一点,以便更接近揭示当代中国的现实阴暗面。

    文章来源: 参考消息 

 


tags:美国|社会|当代中国
编辑:l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