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著评介

联合早报:美国人忽视了"中国思想"

来源:中国网作者:2009/09/11

    新加坡《联合早报》:美国人忽视了“中国思想”

    中国崛起已经成了美国一个说不尽的话题。继南加州大学教授谢淑丽(Susan  Shirk)《中国——脆弱的超级大国》一书之后,戴维·兰普顿(David  M.Lampton)教授又出版了《中国力量的三张面孔——实力、金钱与思想》一书。兰普顿现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兼中国研究主任,曾多年担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

    与美国其他学者把国家实力简单地划分为硬实力与软实力不同,戴维·兰普顿从三个方面来检视与分析中国崛起力量之所在。

    他把实力称之为“强制性”的力量,包括军事、经济与外交手段,金钱表现了中国财富积累的手段与经济实力。除此之外,还增添了其他美国学者少有触及的一个非物质因素,即思想。

    兰普顿所谓的思想(Mind),并非一般认为的意识形态和政治理念,而是广义的,包括观念或主意、政策与谋略,即领导人的头脑与执政能力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关于中国的国力,兰普顿引用中国经济学家胡鞍钢的研究材料说明,以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总量为100,中国综合国力所占的比重已从1980年的4.7%,增加到2003年的9.99%,领先于印度、俄罗斯与日本。美国则略为下降,从22.5%变为22.3%。

    按目前的增长速度,中国202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当于1978年的16倍,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世界银行的估计与此相似,认为那时中国GDP占世界总量的比重将达到22%,高过美国两个百分点。

    兰普顿认为,“力量问题其实是一个如何使用力量,使之达到预期目标的管理问题。政治家们既要重视力量,更要了解自身及其对手力量的限度”。“有效使用力量,必须做到以各种最恰当手段与最小资源代价来达成目标的实现。”

    作者注意到,从21世纪初开始,中国在与世界互动中出现了新的语言,其行为与利益也开始变化。中国不仅对世界形势作出反应,还要对本地区以至更大范围内的事态发展施加影响。

    中国决心成为一个具有综合实力的强国,“但它既不像苏联那样是军事巨人和经济侏儒,也不像冷战时期苏联那样追求扩张目标”。

    苏联的教训是使用强制性的手段与意识形态进行扩张,从而产生反作用。中国则不同,认识到惟有经济增长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虽然中国经济从90年代以来有很大增长,但它使用武力的次数并未由此而增加。”

    兰普顿的新作表明,由于中国崛起和中国领导的正确政策,美国对中国的评估与对策正在逐渐向现实主义方向转化。即使美国保守势力仍难以接受中国崛起的事实,但是趋向交往合作,避免对抗,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美国人的共识。

    古往今来,强国兴衰是不可避免的历史现象。美国战略学家摩根索在他的《国家之间的政治》名著中早就指出:“当一个国家发现它正处于力量巅峰时,特别容易忘记这样一点,那就是一切力量都只是相对而言的。其实应该明白,那种曾经拥有的力量优势,很可能由于自身的愚蠢和疏忽而丧失掉。”兰普顿在本书一开始就引用这段经典的话,表明他是以一个历史观察家的眼光,来论证中美两个大国的今天与明天。

    文章来源: 青年参考

 


tags:美国|其他|当代中国
编辑:l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