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著评介

来自明日广场的明信片:一知名记者的中国问题专著

来源:中国网作者:丹·少德兰登(Dan Southerland)2009/09/14

    《来自明日广场的明信片》詹姆斯·法罗斯著(Postcards from Tomorrow Square By James Fallows),出版社:维迪治书社(Vintage) 价格:14.95美元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书评:来自明日广场的明信片——詹姆斯·法罗斯所发出关于中国发展的深入报道

    资深记者詹姆斯·法罗斯在以平实的语言解释国际性的事务方面颇有独到之处。法罗斯近两年一直为《大西洋月刊》发出过与中国有关的报道,他其实并不是一个研究中国的专家。

    但是,由于他曾在牛津大学攻读过经济学,所以显然比其他记者同行更加理解中国的经济现象与财政政策。在法罗斯的新书《来自明日广场的明信片》当中也充满了引人入胜的例子。

    他为了研究中国政府怎样强制性为老百姓实施“高额储蓄利息”政策,法罗斯从一个美国人买中国制造的电牙刷开始一直关注着那个漂洋过海一美元的去向。

    中国工厂制造牙刷的时候花费的不是其所值的美元。首先,需要到中国的银行将美元兑换成当地流通的货币——也就是汇率较低的人民币。

    随后,由于中国的货币流通控制,那美元就被消费在了一家美国的药店,最终进入到中国当地的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当中。

    那家银行将美元汇款至在华外币交换的行政该官员手里,他将大笔中国的储蓄投入到“无风险的美国国债”中。实际上,中国共产党允许通过以下政策:将钱从中国工人那里拿出投资到美国。

    法罗斯曾经写过大量世界不同技术方面进展的报道,除此之外,他也擅长写网络方面的报道。

    法罗斯在书中更多强调许多中国正面发展的成就。

    他在书中写道,中国新的自愿牺牲的精神在机器制造业取得成果,这种精神也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他在此做出了使人不得不认同的结论。他在这方面页讲述了几个想成为中国企业家的人,在中国电视报道的节目中模仿唐纳德·川普的“学徒” 。

    他在书中也提到过中国企业家中的杰出人物,他们注重实干而并非是赚钱。一位富有的改革家十分尊崇戈尔(Al Gore)的理论,很想推行能源对话。另外两位改革家,其中一位是在台湾出生的商业主管,他正着手去完成看起来可行的减轻中国西部省份偏远地区贫穷状况的改革任务。

    法罗斯谴责那些“西方媒体”经常报道中国的“负面形象”。不幸的是,他没有给出具体的西方媒体做错的例子。(他也曾批评过中国政府没有做好在境外公共舆论的工作。)

    我自己的观点是,从美国以及其他的地方来的、以中国为讨论基础的记者在报道艰涩的主题方面是值得信任的,法罗斯在这方面仅是浅尝辄止。这些存在问题中也许包括政府的不成熟方面,还有中国食品中不健康,牛奶生产中的问题等等。

    法罗斯确切理解这些事件,也承认在中国的法律依旧存在不稳定的因素。

    他写道,中国各级政府已经发展的十分尽职尽责。但是他也忽略了一些问题,比如说,深入调查以权谋私的地方官员的方面——某些地方官员和警察雇佣暴徒威吓抗议的群众,还有强买土地的事件时而发生。

    法罗斯从个人信誉方面来说,也承认自己的局限。他说,没有人用一本书就囊括进中国的全局。中国的情况“博大精深而且复杂费解”。

    法罗斯这部文集收录了作者2006年以来在杂志上曾发表过的与中国有关的报道。但是《来自明日广场的明信片》这本书依旧会给人过时的感觉,因为法罗斯不能在书中涉及到大多数近期发生的,关于全球性经济危机给中国影响颇大的新闻,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中国媒体称这次金融危机为“金融风暴”,法罗斯也可能需要另一部书去整本论述这个问题。

    (本文作者丹·少德兰登,是由国会赞助的自由亚洲电台的执行主编,《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前记者,前《华盛顿邮报》北京分社首席记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tags:美国|经管|当代中国
编辑:l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