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著评介

80年前的中医存废之争

来源:中国网作者:辛晓征2009/09/14

    《银元时代生活史》,陈存仁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5月第一版,38.00元

    我对老上海的历史一向很感兴趣。当时买这本书,也是为了收集史料的原因。但是这本书最让我感慨的,还不是史料的丰富,而是中医乃至国粹衰败的命运。

    作者陈存仁先生,是历史上的最后一代国医。在他这一代结束后,中医就失去了“国医”的资格,只能称为中医。陈存仁是丁甘仁先生的弟子。丁甘仁是江苏孟河人。了解中医史的人都知道,孟河是清代名医辈出的地方。马良伯、马培之、费伯雄、余听鸿和丁甘仁,都能够融合经方与时方,在中医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不过,在陈存仁学医的时候,西医开始逐渐取代中医,中医的地位已经岌岌可危。自余云岫的《灵素商兑》发表后,很多维新人士都不承认中医是“国医”了,而将中医称为“旧医”。中医的地位从此每况愈下,很多学中医的人都产生了自卑感。1929年,章次公与苏渊雷、徐衡之共同创办上海国医学院时,已经将“发皇古义,融合新知”作为校训,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了。

    随着中医一起衰败的,还有国学。到了1930年代,国学的日子已很不好过了。章太炎在苏州举办的国学讲习会,已经不复当年之盛。一代国学大师要靠卖字来求活。据陈存仁说,他师从章太炎学习国文时,经常看见师母汤国梨因为付不起房租,潸然泪下。一次他陪章太炎去杭州,有人送了一份贽敬,章太炎正要拒绝,汤夫人却急忙让陈存仁抢先收下,回到房间一看,见是二百元银洋,“不禁展颜而笑”,平时的窘况可想而知。

    陈存仁从上海中医专门学校毕业,正式行医不久,就经历了“废止中医”事件。废止中医是国民政府的一项新政。国民政府成立不久,汪精卫就在汉口发表讲演,提出日本明治维新的成功,首先归功于废止汉医。废止中医的动向,已经出现了端倪。1929年2月,卫生部召开中央卫生委员会议,讨论了四项“废止中医”的提案,最后通过了一项逐步取消中医的提案———《规定旧医登记原则》。规定对从业的旧医实行登记,凡经过登记的旧医,除年龄50岁以上、行医20年以上者外,由卫生部统一施行补充教育。补充教育的限期只有五年,民国22年终止。凡教育合格者,发给从业执照。

    这项议案虽然没有取缔中医,但是限制了中医的发展。消息传出以后,社会舆论哗然,纷纷发表通电,谴责政府措置不当。但是中医界反而无动于衷,没有做出任何反应。经过社会各界的一再敦促和陈存仁、张赞臣的积极活动,才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决定以上海市中医协会的名义,发出“代邮快电”,邀请各省代表来上海召开抗议大会,推翻卫生部的决议案。

    “代邮快电”发出以后,各省纷纷响应。3月17日,17省的近四百名中医界代表云集上海,在上海总商会大厅召开大会,由上海中药界代表张梅庵带头呼喊口号,反对政府取缔中医中药。最后决定推举五名代表组成请愿团,赴南京国民政府请愿。经过各省代表的推选,上海名医谢利恒被推选为请愿团团长,陈存仁为总干事。

    后面的请愿活动,一切都很顺利。请愿团到了南京后,首先会见了国民党各位元老。行政院长谭延闿明确表示,“中医非但不能废止,还要加以提倡”。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叶楚伧、监察院长于右任也向请愿代表保证,“关于废止中医一案,只是西医的一厢情愿,政府不会主持这件事”。3月27日下午,蒋介石正式召见了请愿代表,表明政府不会废止中医。几天以后,国民政府发表了蒋介石的批谕,废止中医一案以“违背总理遗训”被正式撤销。

    经过这次抗议活动,中医的处境得到了改善。1930年中央国医馆成立后,制定了“国医条例”,在立法院三读通过。中医的地位在法律上得到保障。卫生部也根据“国医条例”做出行政上的调整,在卫生部附设了中医委员会。陈存仁和谢利恒都被卫生部聘为中医顾问。中医界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也开始加快发展的速度。仅以陈存仁而言,他除了大量搜集、整理中医典籍,主编出版了《中国药学大辞典》和《皇汉医学丛书》之外,还创办了国医研究所,担任中国医学院的常务董事。在“一·二八”事变之前,中国医学院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中医事业的发展超过了以往任何时代。

    但是,这些法律和事业上的保障,都没有改变中医的命运。汪精卫出任行政院长后,再次通过西医牛惠生、颜庆福二人,向立法院提交了废止中医的提案。他对制定“国医条例”尤为不满,在中政会上一再提出反对,认为“此事不但有关国内人民生计,亦有关国际体面,今若授国医行政权力,恐非中国之福”。抗战胜利后,人民百废待举,中医界却再次面临厄运。1946年2月,南京国民政府颁布政令,要求各地中医院校一律停办,禁止中医收徒,停发从业执照。上海最著名的三所中医院校,都被上海市教育局明令取缔。中医被最终取缔的命运,几乎无法改变了,上海中医界普遍感到“心灰意冷,生机断绝”。陈存仁正是怀着这种心情,离开上海前去香港。

    80多年前,中医经抗争得以保留生存权。但是中医能否振废启衰,仍是让人怀疑的问题。早在废止中医案被提出之前,章太炎在给恽铁樵的信中说:“(中医)欲与西医较胜负,则言论不足以决之,莫若会聚当世医案。有西医所不能治,而中医治之得愈者,详其证状,疏其方药,录为一编,则事实不可诬矣!”

    然而时过境迁,已经80多年了,中医提出了多少这样的医案呢?记得十年前去一家大医院看病,在偏僻处看到一块指示牌,上面写着“疑难杂症中医科”,这是明白地告诉患者,如果得了疑难杂症,西医实在无法可医,无药可救了,也不妨去中医科看看。中医未来的命运如何,仍有待时间给出回答,当然,恐怕也要看医界人士如何作为了。

    文章来源: 中华读书报

 


tags:中国|其他|近现代中国|中医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