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代之维

《经济学人》:山西整顿煤炭生产

来源:译言网作者:未知2009/10/19

   山西,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之一,一度繁荣的私有煤矿正在被国家收购。数以百计的小矿被勒令关闭或并入国有的大型煤矿。煤炭乱开采造成环境破坏及每年数百人因矿难而死亡。此举意欲终结这一现象,但实施起来并不容易。

    多年来,山西一直想恢复煤炭产业秩序。2006年,强制关闭年产量低于90000吨的小煤矿。但小煤矿挣得可是大钱。矿主通过减少安全设施投资及工人工资提高利润。地方官员经常投资煤矿,虽然理论上禁止他们投资。既得利益迫使他们放松监管。

    关闭的小煤矿很快重新开工。据官方媒体报道,山西1/3的煤矿生产依赖小煤矿。松弛的监管意味着许多矿难没有记录下来。近些年,中国宣称,虽煤炭产量在提高,但死难人数却在下降(如下图)。

    去年九月山西省一铁矿事故造成270人死亡,可能成为转折点,或者省领导希望如此。这起事故造成山西省长孟学农辞职。前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君接替孟学农——北京释放的信号要彻底改造小煤矿。

    王君的策略让山西的矿主感到颤栗,许多矿主都来自沿海地区。煤矿产业一直都是变化无常的产业,重大节日或类如去年北京奥运会的大型事件期间,煤矿被例行关闭。中央政府认为在这样的喜庆时期,发生重大矿难过于窘迫,不执行的地方官员会被立即革职。但直到王君到任时,中国快速发展的电力工业及对其对煤炭的长年渴求,使得煤炭仍是一项非常不错的投资。相对其他省份,山西欢迎私有投资。

    现在,这一趋势即将改变。今年早些时候,山西政府规划,山西省内的煤矿数量将从现有的1500个,2011年减少为1000个,到2015年,只剩800个。年产量小于300000吨的煤矿将被勒令关闭。其余的将由山西为数不多的国有煤矿接管。矿主将得到现金或股份补偿。(远非足够,有人引用官方媒体的报道如此说。)

    根据官方统计,目前已取得可观的进步。山西的煤炭整顿甚至被一些地方官员当成今年上半年山西经济大幅下跌的理由。今年上半年,山西是中国唯一一个经济下滑的省份——比去年同期下跌4.4%。一个更有说服力的解释山西对诸如发电及采矿行业的过度依赖,这些行业最先被经济危机所打击。目前,山西的经济正在快速恢复中。

    山西煤矿国有化可能会让中国的企业家感到失望,他们长期在诸如能源开采等行业寻求机会,这些行业仍由国家把持。但至少国营有助于使中国死亡人数最多的行业减少矿难。

    原文链接:http://www.economist.com/world/asia/displaystory.cfm?story_id=14663437&fsrc=rss

    译文转自:http://www.yeeyan.com/articles/view/70430/63795

 


tags:英国|经管|当代中国|山西煤炭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