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代之维

印度学者如何看待中国崛起

来源:凤凰网作者:陈永杰2009/11/11

    近年来,中国和印度两国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去年中国的GDP增长11.1%,印度也有相当不俗的9%。即使美元疲弱,世界经济仍得益于中印的高速发展而持续增长,有不少研究据此认为中印两国将在本世纪中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

    同时,中印两国的崛起也使中印关系的走向备受关注,被认为是影响未来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重要因素。最近,美国政府计划“破例”向尚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印度输出核原料和技术,引起了国际上不少反对核扩散力量的猛烈抨击,但最值得注意的是其矛头可能直指中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月4日开始,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五国在孟加拉湾举行了为期五天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这是印度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及联合海上演习。颇为令人不安的是,据中国日报报道,印度媒体认为“此次联合军演旨在遏制中国,表明美国意图建立亚洲版北约,而印度的态度是成败的关键”。

    分析印度的外交政策,不能脱离其经济发展的脉络孤立地看。近年来中国与南亚诸国的经贸往来大力地支持了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作为南亚的超级大国,印度主导下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更邀请中国成为观察员。在SAARC的八个成员国中,除了阿富汗和不丹,中国有望在几年内成为其余六个(包括印度)的最主要贸易伙伴,经济上的高度相互依存决定了印度与中国的密切关系。尤其是两国都遇上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大趋势都应该是增加互信。

    事实上,对于中印关系的讨论,印度的学术界对中国崛起的认识相当冷静和清醒。不久前,印度的国防研究与分析学会(IDSA)的中国问题专家纳拉亚南(RaviprasadNarayanan)在提交给英国汉学会年度会议的论文中阐述了他对中国崛起的看法,其观点在印度学术界有一定的代表性。

    纳拉亚南认为对当代中国“和平崛起”的研究必须留意中国在五个方面的显著变化:变得更加以务实为导向、以经济发展优先、注重地区主义(尤指注重睦邻关系)、实行开放政策、具有和平而灵活的风格。纳拉亚南认为,“中国崛起”的概念中隐含了“振兴中华”的一种心理力量,其原则仍然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因此无论中国如何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和更加开放,其终极目的都只是国家利益。所以,在可见的将来,国际社会不必对中国的崛起“大惊小怪”,因为在一个有着一个超级大国但却存在多极的世界格局中,注定了不同国家的外交政策由不同的思维张力指引着,而任何对中国崛起的解读都必须放在这样一个框架之内进行。

    以上观点,不论准确与否,大致反映了印度学术界如何看待中国崛起。值得指出的是,创立于1960年代的IDSA是一个受印度国防部资助的智库组织,主要研究印度的国际关系及与此相关的外交和国防政策,一直对印度政府都有相当的影响。因此,印度对华外交政策的长远走向,应该会是和中国一样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提高综合国力。

    转自:http://news.phoenixtv.com/opinion/200709/0914_23_225210.shtml 2007年09月14日 10:11

tags:印度|政法|当代中国|其他
编辑:lixin

上一篇:西藏印象

下一篇:中国并非风景独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