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推荐学人

宇文所安

来源:本站作者:本站2009/10/09

    宇文所安,一名斯蒂芬·欧文(Stephen Owen)。1946年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长于美国南方小城。1959年移居巴尔的摩。在巴尔的摩公立图书馆里沉湎于诗歌阅读,并初次接触中国诗,并迅速与其相恋,至今犹然。1972年获耶鲁大学东亚系博士学位,随即执教耶鲁大学。二十年后应聘哈佛,任教东亚系、比较文学系,现为詹姆斯·布莱恩特·柯南德特级教授。有著作数种(其中《初唐诗》、《盛唐诗》、《追忆》等已被译为中文),论文多篇。

   

被译为中文的著作:

    《他山的石头记:宇文所安自选集》

    《中国文论:英译与评论》

    《迷楼:诗与欲望的迷宫》

    “迷楼”原指隋炀帝在7世纪初建造的一座供其恣意享乐的宫殿,其本义就是“让人迷失的宫殿”,无论是谁,只要进入迷楼,就会迷而忘返。宇文所安这部著作模仿迷楼的架构,将来自多种不同文化、多个历史时期的诗歌放在一起进行深入探讨,由此论述中西诗歌中的爱欲问题,这些诗作本来毫无归并一处的理由,然而彼此结合,却益觉其气韵生动。

     作为一种比较诗学,本书不拘限于欧洲传统中那些人人耳熟能详的作品,而是突破常规,将生的与熟的、古的与今的作品结合起来——否则,那些与传统类别格格不入的作品就会被强行纳入其所不从属的类别,或者被视为外来的少数派而弃置不顾。本书的成功之处,不在于提出了什么观念结构,而在于这些诗歌给我们带来的愉悦,以及当我们放慢脚步沉思这些诗作时感到的快乐。

     《韩愈和孟郊的诗歌》

     《初唐诗》

    作者自称此书是“中国文学史试探”,但更像译诗选集。全书凡五编,二十五章,各章由三四页至三四十页不等。第一编交代宫体诗及其抵制意见,第二编分析初唐四杰,第三编专述陈子昂,第四编介绍武后和中宗朝的宫廷诗人,第五编讲述张说和向盛唐的过渡。

      《盛唐诗》

    如果我们撇开盛唐神话,就会发现李白和杜甫并不是这一时代的典型代表。后代读者往往满足于李白和杜甫的这一形象:他们不仅被视为诗歌的顶点,而且被视为诗歌个性的两种对立典范。但是,同时代诗歌的背景却使我们对李白和杜甫有了殊为不同的眼光,这种眼光使我们看出他们的独创性的本质和程度。

     《追忆:中国古典文学中的往事再现》

    作为一个含蕴丰富的思想和艺术行为,追忆不仅是对往事与历史的复现与慨叹,也寄寓着儒家知识分子追求“不朽”的“本体论”的焦虑;更体现了“向后看”这一延续了几千年的中国文化的传统和思维模式。

    全书不按年代排序,也不求分类阐述,作者通过新颖独到而又论证充分的阐述与分析力图为我们建构一个一追忆的殿堂:“诗、物、景划出了一块空间,往昔通过这块空间又回到了我们身边。”

    《中国中世纪的终结》

    本书是宇文所安教授1996年出版的一部著作,包括一篇导论和七篇论文,并附录了三篇古典诗歌、传奇作品的英译。全书在所探讨的时序上似乎延续了《初唐诗》、《盛唐诗》,其旨趣则大有不同;它的篇幅较之宇文教授的前两部著作要小得多,而涉及的论题之广且大,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更多关于宇文所安
http://www.fas.harvard.edu/~complit/sowen.htm
http://www.gwzgx.org/search.html?tags=%E5%AE%87%E6%96%87%E6%89%80%E5%AE%89
http://www.bestwebbuys.com/Stephen_Owen-mcid_2806387.html?isrc=b-authorsearch

 


附部分宇文所安论文:

tags:美国|文学|中国学
编辑:l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