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他山之石

浙赣作战与细菌战

来源:中国网作者:藤本治2009/09/07

    一、浙赣作战的动机、目的及细菌战

    1944年下半年起,日本本土连续遭到了美军飞机的全面空袭,而作为其前奏的是1942年4月18日,美开出航空母舰,16架B25轰炸机首次袭击东京、名古屋、神户等主要城市,这对日本政府和军队简直是晴天霹雳。针对此事,日军着手制订作战计划,在中国大陆进行了以陆军为主的浙赣作战。防卫厅防卫研究所战史室的《战史丛书:昭和十七八年中国派遣军》(朝云报社,1972年)等所有公开出版的战争记录,均对有关细菌战的事实谨慎小心地保密着。

    已在国外公开发表的有真凭实据的文献资料中,初次公开浙赣作战时的细菌战的是《关于因细菌战用兵器的准备和使用被起诉的原日军军人事件的公判文件》(莫斯科外语图书出版社,1950年)。731部队总务部长兼第四部细菌制造部长的川岛清、第四部制造科长柄泽十三夫、从波8604部队队长到荣16指挥部队队长的佐藤俊二等各被告以及证人古都良雄、三品高雪,在苏联沿海州军管区军事裁判所的公判中坦白了浙赣作战中细菌作战的实况。川岛清供述说:731部队派遣队在中国中部对中国军人以杀人细菌作为兵器共有两次。第一次,在1941年夏。那时第二部长太田大佐说有事要去中国中部来向我告别。回来后不久,他对我讲了在中国中部洞庭湖附近常德市一带通过了飞机对中国人投下鼠疫蚤的事……第二次是1942年。1942年6月,731部队古井中将召集我们部队干部讲了最近将编成中国中部派遣队,研究细菌兵器最好的使用方法。这一派遣队根据日军参谋总部的命令被编成并派遣,主要目的是研究所谓的地上污染方法,即在地上传播细菌的方法。不久,发出了关东军司令部向中国中部派遣特种部队的命令。根据这一命令,731部队队石井中将召集部队干部商洽实际如何进行派遣。当时命第二部长村上中佐完成这次派遣工作的实施计划。这支特种部队人数应该是100―300名。接着,决定了使用鼠疫菌、霍乱菌、副伤寒菌的事。6月末至7月初,该派遣队分成好几班,乘飞机和火车被派遣到南京的“荣”部队。派遣队的细菌工作应当是与中国中部日军的浙赣作战同步进行的。作战时间被指定为7月末。但由于意味着日军战略性退却的浙赣作战的实施推迟了若干日子,这次细菌战于8月末进行。731部队中国中部派遣队以“荣”部队为基地,创设了据点。细菌战应当是在玉山、金华、浦江等城市附近一带进行。这次作战结束后,我知道了日军对中国人使用鼠疫菌、霍乱菌、副伤寒菌散布法的情况。鼠疫菌通过跳蚤传播,其他细菌则通过贮水池、井、河流等传播开来我虽知道细菌战完全按计划实施并圆满成功,但有关这次作战的详细结果并不清楚作战成功是听石井中将所说。

    当时作为731部队派遣队参加浙赣作战出击基地的荣1644部队、也派遣了大量人员在当地协助731部队1644部队佐藤俊二的供述说:浙赣作战中,荣1644部队的一部分人员援助实施了这一作战具体的作战是如何进行的我不清楚。但荣1644部队总部通过繁殖特种跳蚤、促进了这次作战的实施。

    1993年,以中央大学教授吉见义明为代表的“日本战争责任资料中心的调查班在防卫厅防卫研究所战史部(原战史室所改组)图书馆、发现记述日军细菌战实况的若干第一手资料其中最重要的是由中国派遣军参谋转为参谋总部作战科员的井本熊男中佐1940年9月至1942年12月的工作日记井本这期间担任东京参谋总部和石井部队及当地的中国派遣军间有关实施细菌战的联络协调工作井本日记记载浙赣作战实际开始后的5月27日。石井四郎少将、村上隆中佐、增田知贞中佐、小野寺义男中佐、增田美保少佐(都是细菌战部队的干部)参加的《(木)号内应》会议中,确认了使用霍乱、伤寒、副伤寒、鼠疫等细菌及具体注意事项。

    5月30日,细菌战部队石井四郎少将,村上中佐增田中佐、小野寺中佐、增田少佐被参谋总部召集。”传达第一部长(田中新一少将)的大陆指及注意事项”大陆指(大本营陆军指挥部)为实施大陆命(大本营陆军部司令)的具体指示、对细菌战部队及中国派遣军(总军)的司令部及其下属各兵团司令官发出了有关实施细菌战的具体命令。

    7月15日,据井本中佐报告,中国派遣军司令部出现了关于细菌战实施方法的不同意见结果拟定以居民进入后为目标向无人居住地带采取措施的具体方法即由于日军侵略,居民纷纷为避难而无家可归,在这些地区撒布细菌8月,浙赣作战最后阶段彻底破坏了金华以西浙赣铁路沿线的机场及军事设施、疯狂掠夺铁路物资及军需物资而撤退(日军称之为“返回。也称“战略性撤退”后,居民自然会回来,然后使他们受到感染。

    7月26日,井本熊男与石井四郎取得联系,实施细菌战之日很可能是8月20日8月中旬后,井本受中国派遣军长尾参谋之命作浙赣铁路沿线一带展开的细菌战报告,题为“(木)的实施现状”,具体记在8月28日栏(木为细菌战的暗号)其内容是:在广信撒播鼠疫跳蚤和施放注射有鼠疫菌的老鼠:在广丰撒播鼠疫跳蚤:在玉山撒播鼠疫跳蚤、施放疫鼠、在米上附着鼠疫干燥菌:在江山、常山将霍乱菌投放到水井、掺入食物和注射入水果中:衢县、丽水是伤害与副伤害跳蚤

    二、第13军司令官泽田茂《阵中记录》中的细菌战

    最近,笔者在得到泽田遗族谅解的基础上,与防卫研究所战史部多次交涉,终于得以启阅第13军司令官泽田茂陆军中将记述有关浙赣作战全过程中几乎每一天的战况与所见的《阵中记录》(自卫队防卫研究所藏,整理编号中国·大东亚战争·日记回忆59,个四册)该书由于是第一线的最高指挥官用自已的笔揭露出的侵略中国的日军进行细菌战的事实,为极其重要的第手资料《阵中记录》中记录的有关细菌战与实施它的石井部队(具体为哈尔滨731部队和南京1644部队)以及与实施细菌战有关的大本营和前线司令部的关系等主要部分,笔者在辨认所得的范围内摘录如下:(以下记述均为1942年)。

    6月16日据?中佐(当时参谋总部作战科作战班长?政信)称,大本营各方面都有使用石井部队的想法,要陈述反对的意见我认为这一做法会在日中关系留下百年的痕迹,且无甚益处,却给我方的防疫造成困难、牺牲山中乡下的百姓又有何益……

    6月18日据衢州司令部文件,知悉衢州去年7月起即发生鼠疫大流行,防疫成为紧急要事。

    6月25日对石井部队使用的细菌攻击,总军也陈述了反对意见,认为不能把大本营作为容身之处经请示大陆命,认为以大本营作容身之外也行,但作战要求秘密,应艰苦作战在控制人选方面,总军无能为力。很遗憾为防疫鼠疫发出烧毁一部分房屋的命令。

    6月26日确定7月最后一天作为部队返回的日子。

    7月11日为石井少将联络而写从他的报告看似乎没有取得他所期待的效果若没有效果,弊害多多的这战争为何继续进行?难以理解大概是非胜不可之战。我只是无法理解为何要以这样的手段然而既接受了命令。就必须实施另外要特别注意以下三点:绝对保守秘密:二、预防自己部队的感染:三、向敌机场攻击之事。

    8月16日定下8月19日为×日(日军“返回”或“战略性撤退”之日,这意味着真正大规模细菌战的开始)

    9月6日总司令官发来如下电报:“参谋总长兹谨颁布如下电报:三日前,听闻浙赣作战极顺利地达成预期作战目的而结束,辛苦了,浙赣作战取得满意的结果,内心的感激无以言表。兹谨愿天恩浩荡,不胜感激,望决死奉我天皇。”

    9月16日上午视察了70师团司令部,并看望了该师团野战病院,第40师团野战医院和杭州陆军病院的患者据杭州陆军病院院长报告,该院患病为12000余人……

    从上述泽田茂《军中记录》中能清楚地了解到,浙赣作战中实施细菌战是由13军司令官泽田茂乃至中国派遣军总司令?俊六之上的大本营决定,经天皇命令而进行的,因此对石井部队所实施的细菌战持反对意见并提出了自己见解的泽田也无法抗命担任细菌队阵头指挥的是石井四郎本人不仅从泽田掌握的情况看,细菌战是从1942年6月下旬起加入到浙赣作战中,从作为战略性撤退的8月下旬真正展开的,而且,天皇对包括细菌战攻击结果在内的浙赣作战全部战果表示满意并问候。

    但泽田忧虑的是细菌战的“弊害”,在实施的同时,日本侵略军自身也明显发生了严重的受害情况。

    仅看看浙赣作战结束后13军统计的这次作战的综合战果。即加上作为“自我损害”的战死者,战伤者及战病者的数字,大概便可推测细菌战所带来的“弊害”吧合计整个作战期间战死1284人,战伤2767人,战病11812人(战死者中包括战病死的、因战病需住院的人)比较这些数字,可见战病的人数比战伤的人数异常惊人的多一战病者与战死者的比率在整个战役期间为9倍多,尤其在第四期中(第13军总队从攻陷了的地区撤退到金华以北同时展开真正的细菌战的所谓“作战返同时期”,8月15日9月30日),达到约61倍之高。这是一般战斗中难以想象的事态。

    与此相关,作为当时南京第1644部队九江支部队员在第11军从事细菌战的榛时修,1946年4月17日在国民党举行的战犯裁判军事法庭(南京法庭)作了重要供述:

    中国派遣军荣1644部队即防疫供给部的构成如下:总务部、防疫科、理化学科、经理科。该部队于昭和17年6月确实制造过下述细菌:霍乱、伤寒、鼠疫、痢疾这对内部普通士兵也作为机密,仅直接相关的将校们了解与制造有关的是防疫科全体人员散布日期为昭和17年6月到7月、次数,量不详散布区域为浙江省金华带果由于中国军迅速撤退,日军进入散布区域,以休息、野营处附近的水作为饮用水和烹调用、因此出现了大量传染病患者同时,中国居民中也出现了大量患者是年9月,我去杭州陆军医院时,该医院挤满了传染病患者,每天死去几名问,原来8月右,医院甚至在庭院中铺席子。收容了数千名患者(引自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藏文件5938705。中央档案馆主编,江田编译的、细菌战证言》)。

    另外,当时被分配到22师团86连队自该年6月10日五个月间在杭州军医院担任卫生兵教育的吉纲林对我讲了如下些当时的回忆:

    前线送来的伤病员突然挤满了医院,接着周围居民家中也收容了伤病员空运来的患者3000名,这在世界战史上史无前例(吉冈林-《与林军医相遇――中国浙江时代》,《医心点滴林笃美遗稿·回忆卷》,自家版所收,1978年)

    三、第22师团86连队军医林笃美目击细菌战

    浙赣作战结束后,大本营曾决定该区域陆军的军事行动是以确保当时最重要的军需物资的萤石金华义乌、武义带蕴藏有丰富的矿脉为要点之,继续占领浙赣铁路沿线的金华以北接受这项任务的是在金华设置了战斗司令部的第22师团团长大城治中将)指挥下继续占领了义乌及其周边的步兵第86连队(连队长左贺龟一大佐,连队总部设在义务市)可作为86连队总部军医大尉的林笃美到义乌,1942年9月19日,因此是在战史上所记的浙赣作战及作为其中环的细菌战军结束之后。

    林军医候到任就匆匆面对?细菌战的“弊害”,为鼠疫防疫对策而非常繁忙他每天细致地记日记,因此通过追寻其日记能大体了解他曾目击的细菌战的实态。

    照前面的《泽田记录》中所讲,6月18日开始。鼠疫防疫(说的应当并非是为中国人防疫)在衢州成为“紧迫的要事日9月初造成了第22师团半数在陆军医院接受治疗的事态为维持日军的战斗力,有必要对鼠疫采取应急措施其中一环就是考虑杭州陆军医院院长由田兵三作为第22师团的军医部长到金华任职,同时急速组成师团和各连队的军医部以及从1644部队派遣要员的共同协力态势被南京1644部队急派担任防疫指挥的是近?秀太大尉与权名少佐,以山下喜明为队长的1644部队金华支队和高山中尉为队长的义乌分队驻扎在当地1644部队和86连队军医部推荐的的是师团总部军医原少佐,(林笃美日记暂略)

    四、揭示细菌战历史事实的意义

    (一)当时的大日本帝国军队就是天皇的军队,他们把绝对服从天皇的命令歼灭敌人作为报国报君的唯一工作。因1此反对石井部队实施细菌战的泽田茂,虽然非常清楚细菌战的“弊害”,但也不得不按照“大陆命”(大本营陆军部的命令,且是天皇的大命)621号指挥了浙赣作战而且由于天皇对这次作战稍加表扬,立刻感激君恩,最终变得发誓“决死奉皇”泽田从最安全的日军司令部对部下发出命令,他并没有处在以细菌攻击残害中国人民的现场,对细菌战的惨况没有实感,因此也没有对细菌战严重性的继续深思而第13军隶属的第22师团步兵第86连队军医林笃美并没有被给予就细菌战的是非进行发言的机会,即使听闻1644部队的绝密部队在笕桥机场进行着某些绝密行动,但并未让他夹进浙赣作战的细菌战中知道一切。因此林是在对其目的、方法、意义均不知道的情况下,猛然让其站到了细菌战的现场以拯救人的生命为至高职责的医生,说起来既然是受召集的军医,最重要的却首先必须是军人作为军医的林并未否认所处战场的医疗现实,在绝对的命令之下,常规战也好细菌战也好都是没有任何差异的战斗行为、尝试着承认其合理性,对林来说大概也是可能的,但他不曾那样做。林基于自己内心深处对细菌战非人性的痛恨,不是站在国际法原理为根据的法理论立场,而是没有丧失医生的灵魂于是,对作为医生的林来说,内心的苦恼不断,如日记中所述,作为军医,逝去的岁月尤其是参与细菌战的时期,是“黑暗的生活,今生的污辱”,因此无法忘记细菌战的严重性。

    此后过去了半个世纪,我们日本调查团被日中不再战和希望永远友好下去的愿望所引导,到中国各地进行了实地调查,与中国人民广泛对话,终于认识到了细菌战中真实暴露出来的日本侵略战争的犯罪性是我们自身的问题在义乌崇山村,最初弥漫着村民“日本鬼子又来了”的诅咒;在江山,听到“杀了日本人也不解恨”的怒声;在宁波、在常德,不少受害者及遗族不愿见日本人,不愿与我们说话虽然细菌战曾是怎样残酷而可怕的事情,但正因为我们不愿它被埋没于黑暗之中,带着为真正缔结友好联系、定要揭明细菌战的历史事实,进行至诚不断调查研究,终于到达了当时林笃美在进退两难中痛感并无法看到迈向实质性解决的曙光之地。并终于能主动地承担起提示日本战争的严重性和战争责任的研究并确信能传达给日本人民这样的课题。

    (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日德意轴心国的败北告终之时,作为对日战后处理的一环,联合国考虑到为维持世界的持久和平,根绝日本军国主义的必要性,对战争罪犯进行了远东国际军事审判但联合国尤其是英美荷兰并没有完全带着审问日本支配殖民地责任的姿态(更别说要将它作为问题的本身)这也成为审判中断的个原因当时日本民众中要追究战争指导者们责任的声音很微弱。宪法中规定的作为主权者的自我意识很稀薄,即作为追问战争犯罪性的民众的主体还没有充分形成因此,不少日本国民认为,远东军事裁判不过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种报复裁判。

    面对日本近现代史的黑暗部分,有人将在屈辱之中期待光芒的真挚志向嘲讽为“自虐史观”、“东京裁判史观”。这种势力现仍存在“大东亚战争”是亚洲解放战争吗?日本定要吞并朝鲜同时不会承认远东俄国霸权等妄言不断从日本政府阁僚间传出,今天被证明这无疑是与军国主义、霸权主义同出一辙的。

    而当1949细菌战的部分通过苏联哈巴洛夫斯克军事裁判被公布出来,曾与细菌战有关的人中,只有极少数坦白自己的罪责,把日军非人道行径作为问题揭露过。如曾向《世界评论》杂志1950年5月号投稿的深野称雄的《人形原木》、林笃美的《中国细菌战》1953年5月发表)、披露中国返回者联络会不再战的决心的《光》(1957年最初由光文社出版,因受右翼势力的胁迫最终绝版,现由晚声社作为《完全版·光》被刊发)所收的田村良雄的《细菌战》即是。

    即使被迫听从命令也是帮助了犯罪行为的共犯,因此主犯深信这些人定能保守机密石井部队直接下属中盲从过石井神赐能力的多是将那机密作为余生大事带进坟墓的但同时也有对这种神赐能力不盲从、尚有丝良心的人、能逐渐促发良心,坦白事实,就如林笃美一样。另外,加害者不能坦率地认罪,受害者身心的苦痛无法痊愈,纵然不过是些微的发牢骚、诉苦终不会停止若受害者的诉苦与加害者良心的呻吟相呼应,便定能让罪孽的事实暴露于白日之下。

    井本熊男《工作日记》记载,担任大本营陆军参谋总部和13军司令部之间联络调整的是中国派遣军长尾正夫参谋长尾作为战后陆上自卫队的二佐曾在防卫厅战史室工作,其任务之就是确认中国派遣军总司令部与其下属各兵团有关细菌战的机密文件是否完全得到了处理工作中他确认该机密文件的确全部被烧毁,但真正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大本营作战参谋井本熊男的《工作日记》和13军司令官泽田的《阵中记录》、更有步兵第86连队军医林的日记被发现,尽管长尾忠于职守,最终却不能否定细菌战的事实。

    1997年8月29日,日本最高裁判所第三小法庭判决文部省命令删除家永三郎教科书对731部队进行活体实验杀害很多中国人的记述的审定是违法的虽然承认731部队总部在哈尔滨的平房进行活体实验与承认日军在正规战中曾进行细菌战的事实还有相当的距离。但日本政府已不能用合法的手段,阻止我们打算究明细菌战真相的工作。

    (三)林的日记中,曾深刻论及中国人民称日军为“倭寇”是当然的(很明确,这意味着无端的侵略。伴之杀戮与掠夺)西洋鬼子使中国半殖民地化,倭寇(日本鬼子=东洋鬼子)给他们伴以细菌战的侵略战争,对这种外压绝不屈服的主体性,不在国民政府及其军队中,而的确在中国民众、民族之中,这是林曾洞察的即使从近代西洋的生活基准来看,他们生活在极贫寒之中,但他们树立了坚固的主体性的强大生命力打动了人心作为军医,战后的林深深反省着与细菌战有关的“污辱”经历彻底追究在细菌战中正面显露出的日本侵略战争的犯罪性格,同时开始基于对自己和他人的主体性的深刻认识的对话与交流,这大概是可能的吧。

    (四)日军731部队大量培养了各种各样的危险病原菌作为细菌兵器它们在细菌战中被实际使用,并撒布到中国各地即使现在、细菌战中曾使用过的病原菌在中国国内仍不曾绝火性地继续生存着(而且有些各类的细菌正发生突然变异成为更危险的东西),继续污,染着中国,不断加害于中国民众。

    为了净化这种被细菌战污染的环境,创造安全平的环境,首先日本政府必须明确在中国的处、何时曾散布过怎样的细菌等关于细菌战基础性材料作为和普通中国受害者们见过面直接倾听过那些诉苦。通过阅读(查阅)日本双方即加入与被害双方的各种文件资料接触了部分细菌战事实的人,必须尽可能地揭明细菌战的真相和全貌。尤其是必须证明在与在世的遗族心底不断挣扎的各位亡者们虽然知道如不谨慎将被责难却敢称之为亡者、是因为日本政府不用说谢罪,连细菌战的事实也不承认的现状基础上,他们没有寂灭成佛的办法作为人的尊严、这是我们的义务坦率地说,这正是我们的立足点。 (附注:本文由刘晓青译,原文3万余字,译文作了删节)

    原载  1999年第5期《浙江学刊》

    转自:http://www.china.com.cn/zhuanti2005/txt/2002-04/25/content_5138021.htm

tags:日本|史学(考古)|近现代中国
编辑:l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