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他山之石

梅屋庄吉对孙文的支援(原创)

来源:作者赐稿作者:狭间直树2011/07/17

作者狭间直树为孙文纪念馆名誉馆长。

“万亿日元单位”是对事实的误认
  孙文(1866-1925)是中国革命的领导者,至今仍受到中国大陆、台湾和各地华侨的尊重。今年是他发起辛亥革命100周年。围绕孙文又出现了各种说法。关于实业家梅屋庄吉在资金方面对孙文的支援,孙文纪念馆(神户市)名誉馆长狭间直树先生来稿阐明了自己的看法。
  辛亥革命发生的翌年1912年元旦,亚洲诞生了第一个共和国——中华民国。1905年夏成立于东京的中国同盟会领袖孙文就任临时大总统。
孙文立志革命是在1894年。在截止到去世的30年间,他为革命不停奔走,光是亡命滞留日本,累计时间就长达9年。他自己甚至都说日本是“第二之母邦”。中国同盟会里也有日本人参加,机关杂志《民报》的发行所就设在以孙文的支援者著称的宫崎滔天的私宅内。
长崎出身的实业家梅屋庄吉(1868-1934)也是孙文的支援者之一。梅屋共鸣于孙文理想,与孙文结盟,“你举兵,我举财”,在资金方面为孙文提供援助。促成孙文与宋庆龄的婚姻,又在其死后建4座铜像(现存于南京、广州、黄埔、澳门)予以顕彰,是梅屋尤其显著的功绩。
    然而,最近围绕梅屋的援助金额却流传着与历史事实不符的说法。庄吉的曾孙小阪文乃先生的《制作革命的日本人》(2009年)是其中的代表,说以现在的货币价值计算为“2万亿日元”,“即使少算也有1万亿日元”。这种说法的根据是来自《读卖新闻》2002年10月3日的报道等,但非常值得商榷的是千叶商科大学教授、专门研究中国近代史的赵军先生之说。赵先生调查了梅屋的记录,并在2002年由读卖新闻西部本社主办展览会的解说书《梅屋庄吉与孙文》里,作为历史学者首次公布了“2万亿日元”这一数字。我立即向赵先生指出这是个错误的数字(赵先生也答应再重新进行调查)。我之所以认为这个数字错误,其根据是这个数字很难具备相应的历史意义。即使依照少算的“1万亿日元”计,那么30年间每年是333亿,假设将货币价值率按1万倍来这算,那么合算成当时的币值也达到333万日元。也就是说,这意味着梅屋每年都在向孙文提供这样一笔巨款。
    还是来看一下将这一数值比照历史之现实的情形。例如,1907年孙文在日本获得资金援助是1万6千日元,这对经济窘迫的革命家们来说已是一笔了不得的数额。孙文从中拿出2000日元留给东京本部作为《民报》的刊行经费(其余则自己带走用作武装起义)。本部的人对此不满,觉得留下的钱太少,还想多要,但孙文没有答应。倘若真的得到了梅屋那笔巨款的援助,那么便意味着孙文私匿了这笔钱,然而,他的清贫在当时又那样为天下周知。另外,孙文在就任临时大总统的当时,曾为筹措30元借款而煞费苦心;而当他在1918年到访日本时,亦因5万日元的欠款而被日本的债权人追得落荒而逃。
    要而言之,所谓“2万亿日元”的支援,是与历史事实完全不发生干系的虚构。然而尽管如此,还有人根据这种杜撰发文章,办展览,甚至还听说有人要写小说拍电影。这种夸大的歪曲当然也决非梅屋庄吉所愿。为促进日中两国关系正常发展,双方应以事实为准绳,以历史的本来面目作为共同认识的基础。
 (李冬木译自201164日《每日新闻》早刊)

tags:日本|史学(考古)|近现代中国
编辑:tang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