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欧洲政策中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史丹利·克罗希克(Stanley Crossick) 李彩艳编译2009/12/03

    欧洲政策中心(European Policy Centre,EPC)是欧盟的一个重要智库,成立于1997年1月,由欧洲著名律师和政治家斯坦利·克罗希克,欧盟委员会首届秘书、佛罗伦萨欧洲大学学院(EUI)创始主席马克斯·科恩斯塔曼(Max kohnstarnm)及欧盟新闻机构的先驱约翰·帕尔默(John Palmer)三人创立。科恩斯塔曼是现任“荣誉主席”,克罗希克是创始主席。EPC当前的首席执行为Hans Martens、研究主任是Antonio Missiroli、交流主任是Jackie Davis、行政主任为Elizabeth Bisland。

基本情况

    欧洲政策中心是一个独立的非赢利性智库,其使命是为欧盟的政策制定者提供及时而高质量的信息分析,以优秀的研究成果为欧洲的发展做出贡献。成立以来,EPC在促进不同成员国之间平等对话、提升欧洲经济和社会生活质量以及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欧洲政策中心注重政策分析,能及时对影响欧洲一体化的关键问题提出分析和评论。EPC在欧盟理事会会议和欧洲一些其他重要活动上提交的建议和报告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并享誉欧洲。它提出的一些政策分析不仅是理解复杂的欧洲政治的工具,也对整个欧洲发展起了重大作用。EPC拥有一大批经验丰富的政策顾问,他们通过一系列方式推进政策决策中的对话分析与讨论。此外,EPC也与其他智库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它的合作者建立了广泛的关系网,以提升其工作的影响力。它与比利时的博杜安国王基金会(The King Baudouin Foundation)和意大利的圣保罗公司(Compagnia di San Paolo)两大基金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葡萄牙著名的古尔本金安基金会(Gulbenkian Foundation)也向EPC的研究项目提供资助。

    欧洲政策中心每年都要举办各种活动,鼓励欧盟内不同利益集团之间进行公开、平等的讨论,并将这些讨论结果转交到欧盟政策制定者手中。欧盟委员会委员、欧洲议会议员和欧盟各机构的高级官员以及各成员国的部长、各国在欧盟和世界事务方面的高级专家等都是EPC所举办的各种活动的常客,因此,EPC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涉及成员国利益的欧盟决策。同时,EPC也特别重视加强政府和工商业界的联系。这不仅反映在EPC顾问理事会的组成上——这些顾问大都是欧盟内大企业集团的总裁或总经理,也反映在其会员组成上。该中心实行会员制,而这些会员很多都是世界各地的大企业。如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集团ABB、杜邦公司等许多知名的世界五百强企业都是它的会员。

    欧洲政策中心主要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及它的网站和杂志——《挑战欧洲》(Challenge Europe)发挥影响,它鼓励公众就欧洲一体化的根本性问题展开讨论,在专家和政策制定者之间架起了一座相互听取意见桥梁。EPC的主任、政策分析人员和高级政策顾问都是布鲁塞尔最有经验的政策分析人士,他们能随时就欧盟最近的政策发展进行分析和评论。

    欧洲政策中心的经费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会员的会费,目前EPC在全球有400多个稳定的会员,主要有大公司、专家和商业协会、基金会、公民社会组织、外交使团和地区协会等。作为回报,EPC为这些会员提供政策分析,以保证它们与政策制定者保持定期联系。第二个渠道是会议和活动赞助单位的捐款。三是欧盟委员会,欧盟委员会每年都给EPC拨一笔专门经费。

组织运作

    欧洲政策中心的工作主要致力于解决欧盟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以下3个大项目下开展工作。其一,欧盟一体化及公民身份:该项目主要讨论欧盟的制度框架和欧盟进一步扩大的后果,以帮助欧盟积极制定政策应对欧洲社会不断增加的跨文化性和更加广泛的公民身份带来的挑战。

    其二,欧洲的政治经济:该项目主要研究如何使欧盟成为全球化世界中的领导角色,并确保欧洲经济社会模式在诸如民主潮流和气候变化等主要挑战下保持稳定。

    其三,世界中的欧洲:该项目主要讨论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及其面临的更广泛挑战下的角色变化,包括欧盟与邻国和亚洲之间的安全、司法、人权和全球治理等问题。

近期研究

    欧洲政策中心最近发表的研究成果有:

    1)2009年5月15日发表《人多力量大?2004—2009年欧盟扩大背景下的欧洲议会评估》。在距欧洲议会选举不到三个星期的时间中,由Sara Hagemann 所执笔的这份报告评估了2004—2007年欧盟扩大给欧洲议会运作带来的影响。报告指出,欧盟新成员的加入没有削弱欧洲议会立法的有效性,而且政党政治的凝聚力显著增强了,这同时也表明欧洲议会的决策方式更加受关注了。

    2)2009年5月25日发表《里斯本战略后欧盟向何处去?》。致力于增强欧盟经济和社会在知识经济时代保持竞争力和活力的里斯本战略将于2010年到期。该报告的负责人Hans Martens 和Fabian Zuleeg指出,在里斯本战略到期前,现在必须着手考虑下一步的政策,欧盟决策者应更加注重欧盟面临的长期挑战和全球现实,如果欧洲要保持现在的经济政治模式,欧盟必须进行进一步的结构改革。

    3)2009年5月28日发表《蓝卡与全球人才竞争》。欧盟的蓝卡计划是为了鼓励高技能劳动者进入欧洲劳动力市场而提出的,Elizabeth Collett负责的该项目的研究结果指出,尽管发生金融危机,但是赢得全球人才竞争优势仍然至关重要。这份报告认为,当前高技能劳动者正在从北美流向亚洲,Elizabeth Collett指出,欧盟应该反思其移民政策以适应欧洲劳动力市场的需要。

    4)2009年6月9日发表《选举后分析:在冷漠与愤怒中,但还不是世界末日》。6月7日,第七届欧洲议会选举以中间偏右的欧洲人民党的获胜而结束。欧洲政策中心评估了本次欧洲议会的选举结果,分析了其未来可能的政策走向及下次选举的策略,并指出一些政党的失败在于它们没有在选举过程中对欧洲议会面临的主要问题做出回应。

欧洲政策中心与中国

    中国是欧洲政策中心100多个外交使团成员之一。EPC的欧亚论坛主要侧重于探讨欧盟与亚洲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中国和印度两个经济体的崛起给全球化世界带来的广泛影响。6月18日,EPC在行第十一届“欧盟—中国峰会”期间举办了EPC政策对话会议。中国驻欧盟大使宋哲主持会议,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总司中国政策司主任叶森(Franz Jessen)也参与了会议。10月21日至22日,EPC将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合作,在中国江苏省常州市举办第六届中国—欧盟智库圆桌会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年7月7日,第3期。

tags:欧洲|其他|中国学|智库|美国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