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欧洲改革中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李哲儒2009/12/03

    在欧洲各国和欧盟的政治过程中,活跃着大量专业人士,他们作为专家个人或技术官僚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但是知识界最主要的参政渠道之一还是通过思想库对政界施加影响。提起欧洲的思想库,现在早已不是那些历史悠久的大牌机构和资深高龄教授的一统天下,近年来,一批规模小、影响大的小型机构带来了新的气象。这些思想库也许只有几个人,骨干力量多是三、四十岁的青年才俊。这些专家精力充沛,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高质量的政策研究,也能对政策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欧洲改革中心就是其中最为杰出的代表。

    欧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CER)是伦敦一家独立的思想库,成立于1996年,由英国知名的欧洲问题专家查尔斯·格兰特(Charles Grant)与人合作创办。该中心重点研究欧盟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关注欧洲与其他地区关系的发展。《卫报》评价其为"伦敦最好的欧盟智库",《金融时报》认为"欧洲改革中心对欧洲各国官方的政策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

异军突起 推崇改革

    1996年, 一群年轻学者认为英国原有的思想库无法用建设性观点来关注欧盟的改革, 因此组建了"欧洲改革中心",并于同年9月首次出版了四份小册子。最初,该中心只是一个非正式网络。1998年1月,"欧洲改革中心"将办公地点迁至英国议会所在地--伦敦威斯敏斯特,并招收了第一批正式成员,开始了中心的正式运作。

    从成立之日起,"欧洲改革中心"一直持"批判性亲欧洲"的立场。最初,它将提高英国对欧盟事务辩论的质量为己任。近年来,中心的影响已经走出英国向外扩展,大约一半的研讨会都是在英国之外召开的。欧洲改革中心现在的自我定位是:"一个总部设在伦敦的欧洲思想库"、"一个致力于提高欧盟未来辩论质量的思想库"和"一个人们讨论欧洲面临的政治、经济与社会挑战的论坛"。中心认为欧洲一体化非常有益,但欧盟在很多地方仍存在问题。因此,欧洲改革中心的目标是推动新的改革主张和政策,形成一个有竞争力的、开放的、与北美保持有力联系的欧洲。为了实现改革欧洲的目标,它积极地寻求与世界上类似机构进行合作。

    现在,欧洲改革中心的主任是查尔斯·格兰特,副主任是希瑟·格拉贝(Heather Grabbe)。该中心现有固定工作人员9名。此外,还有一个由知名政、商及传媒界要员组成的顾问团。主要成员有瑞典前首相、北欧企业网主席卡尔·比尔特(Carl Bildt),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前院长、著名社会学家达伦多夫勋爵(Lord Dahrendorf),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Ebminique MOIsi)等欧洲知名人士。"欧洲改革中心"的资金80%来自社团捐赠,另外20%来自基金和出版物销售。

行动高效 成果丰富

    欧洲改革中心的研究项目主要包括欧盟机构与政策改革、欧盟扩大、欧元与经济改革、欧盟外交与防务政策、司法与内务、跨大西洋关系和欧俄关系等。围绕这些重点,中心未来研究重点将放在欧盟司法与内务、欧洲议会改革、欧盟竞争政策、共同社会责任、欧元对价格的影响、欧亚关系、俄罗斯与世贸组织、欧洲防务、空间政策、欧洲怀疑论及应对等项目上。
中心可观的工作效率体现在其各项基本活动中:编辑撰写各种小册子、评论、工作报告、政策简报和欧洲改革中心公报等;组织各种规格较高的研究会和不同规模的会议;向欧洲各国以及欧盟机构提供政策建议,并应欧盟委员会委员、各国部长及政府高级官员和商界人士的要求,提供论文及简报。

    欧洲改革中心近期发表的研究成果有:

    今年2月份发表了由Katinka Barysch负责的《新欧洲与经济危机》研究报告。报告指出,金融危机给欧盟的新成员国带来巨大冲击,一些国家的信用体系和出口市场被严重破坏,一些东欧国家认为它们在冷战后形成的模式(包括自由化和欧洲一体化)被打碎了。虽然,短期内发生政治剧变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可能会导致政策延迟。欧盟新成员国必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将发展模式转变为以创新为基础的、更加灵活的环境友好型模式。

    6月份发表了由Tomas Valasek负责的《奥巴马、俄罗斯与欧洲》政策简报。奥巴马上台以来,放慢了北约东扩的进程,也不再指责俄罗斯的民主问题,并暗示美国不会在欧洲建立导弹防御基地,这一切似乎表明俄罗斯在奥巴马的对外政策中居于次要位置。但是简报指出,这只是表面现象,实际上,美国和北约加大了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势力渗透,奥巴马对俄罗斯并不象表面上那么友善,他会全力遏制俄罗斯在东欧地区的影响力。

    7月份发表了Risto Penttil?的评论《多边主义的曙光:非正式国际治理的上升》,指出经济危机为非正式国际治理提供了发展的契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G8和G20等非正式组织发挥的作用与那些正式的国际组织一样重要。这种非正式国际治理方式应该受到欢迎,因为这种方式可以把影响事件发展的国家领导人集合在一起,这也可以使中国、印度等新崛起国家尽快加入到国际治理中。Penttil?说,正式治理和非正式治理可以互补,非正式组织可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而正式组织可以使政策措施合法化。

    近日,欧洲改革中心发表了其现任主任查尔斯·格兰特执笔的简报《自由主义在中国退却》。该简报指出,当前中国共产党对政治体制的控制力在增强,中国的经济国家主义在上升,中国的对外政策也变得有些过分自信。因此,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正面临着一些新的障碍。格兰特认为这只是短期现象,从长期来看,中国的政治经济环境将会越来越宽松,因为中国领导人的实用主义和对经济发展的重视会约束那些持强硬立场的人。但是格兰特也表示,他很担心中国正在增加的民族主义情绪以及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地位的上升将来会带来严重的问题。

    此外,欧洲改革中心近期还将发表《智力、危机和对外政策:欧盟在反恐中的角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俄罗斯与欧洲的防御》、《欧盟力量注定要衰落吗》和《中国与后京都议定书》等研究报告。

    欧洲改革中心自称独立思想库,其出版物的作者也来自政治意识形态光谱的两端。但是该中心在价值光谱上比较倾向于中左翼立场,与长期执政的英国工党政府走得较近,在英国政府决策中拥有一定的影响力。此外,该中心在欧洲一体化的问题上也属于"亲欧"派。欧洲改革中心十分关注中国和中欧关系,中心主任格兰特发表过中欧关系方面的著述,也曾多次访问中国,在中英、中欧关系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查尔斯·格兰特简介

    查尔斯·格兰特,出生于1958年,曾在剑桥大学和格勒诺布尔大学学习。主要研究领域为俄罗斯、欧洲外交与防务政策、跨大西洋关系、欧洲未来、英国与欧元。格兰特曾在《欧洲货币》做记者,1986年转入《经济学家》杂志社工作。1989年《经济学家》将他派往布鲁塞尔欧共体总部工作。1998 年1月,格兰特离开《经济学家》,成为欧洲改革中心的首任主任。他在欧洲改革中心发表的主要代表作有:《英国可以领导欧洲吗?》、《乐观展望欧盟2010蓝图》、《欧洲的军事革命》、《"9· 11" 之后的欧洲》和《欧洲的新蓝图》等。2002年,格兰特加入了英国文化理事会董事会。此外,他还是莫斯科政治研究学院专家委员会主席。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年7月28日,第9期。

tags:欧洲|其他|中国学|智库|欧洲改革中心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