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求同存异:美籍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褚毓哲2010/01/15

    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是一个由来自美国和世界各地的美籍华裔精英组成的组织,其总部在纽约,在华盛顿、旧金山、洛杉矶和香港设有分部。该组织于1990年由著名美籍华裔贝聿铭、马友友等人发起,目的是为了加强美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为美籍华人在各个领域争取更多的机遇。刚成立时成员不到50人,目前会员已达到150人,他们都是在美国社会甚至全球影响力大、知名度高的华裔。成员的入会资格十分严格,包括要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享有很高知名度,且有声望、性格好。任何人都必须由3名会员推荐,并得到其他所有会员审核通过后方能入会。会员年费为2000美元左右。

    百人会由一批来自各个领域的领袖和创新者组成,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从政治家到银行家、企业家、慈善家、学者等等。这些人是美国华裔的先锋和开拓者,如美国首位华裔州长、美国首位华裔女市长、美国首位华裔大使、美国陆军首位华裔将军等。百人会现任主席是美国数据系统管理公司Sybase董事长兼执行总裁程守宗。

    百人会聚集了他们独特的视角、知识和经验,一直致力于促进中美间建设性的关系,并推动美国华裔全面参与美国社会这一双重使命,扮演着独特的桥梁和推介角色。“旅美华人能在美国立足生根做贡献,增进中美邦交和改善两岸关系”是百人会的宗旨,“求同存异”是该组织的指导方针。它是美国无党派组织,同时也是一个非政治团体。

    百人会通过会议、研究和外交活动等方式,促进中美间的互相了解。自1991年以来,百人会一直举办年会,为各界精英共同探讨有关两国关系和美国华裔问题提供了直接交流、对话的平台。

    该组织是在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华人组织之一,由于其成员独一无二的背景,百人会对促进美国与中国以及台湾海峡两岸间的政治、经济交流也起到了特殊的促进作用。每届年会都邀请美国政、商界的重要人士参加,例如,2003年的年会邀请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和前《纽约时报》总编辑等人发表演说,阐述中美关系发展。

    该组织还通过发表调查报告等方式,致力于增进双方文化上更深层次的理解。例如,2000年成立文化协会,以更好地推动跨文化的艺术与教育交流;2001年,发表了美国全国民意调查报告《美国人对美国华裔和亚裔的看法》,显示了过去鲜为人知的美国人的观点;2007年与Williams Mullen Strategies 顶级咨询公司合作,启动“华盛顿公共推广倡议”,以加深美国政府政策圈对中国和美中关系的理解﹑树立中国在美国公众和政策制定者心目中的准确形象;同年,安排《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戴维?布鲁克斯、美国公共电台胡安?威廉姆斯、资深时政分析员和《库克政治报道》出版人查尔斯?库克等美国著名记者访问中国,此后在华盛顿全美记者俱乐部发表百人会主持的《中国人和美国人对彼此的态度》民调结果。

    百人会与两岸之间的互动也十分频繁、顺畅,百人会曾多次组团访问中国大陆,与高层领导人会晤。百人会与台湾方面、特别是泛蓝阵营的接触也很密切,连战、宋楚瑜等也曾接见过百人会的代表团。而1992年两岸历史性的新加坡汪辜会谈,就是由汪道涵委托,通过百人会成员向李登辉等人转达之后促成的。

    2005年,百人会在香港召开了第一届大中华地区会议。2009年12月8日至9日,第三届大中华地区会议在北京大饭店举办,这次的会议主题是“承前启后”,包括五次研讨会,主题分别为:“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如何改变?”,“记者感想:美国如何解读中国?”,“建立中美战略互信”,“创新与科技:改变我们生活的工具”,以及“国际事务中的艺术与文化”。期间还举办了“百人会中美关系杰出贡献奖”,获奖者为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前财政部长项怀诚、休斯顿火箭队球星姚明、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

    促进美国华裔社区的工作是百人会的又一使命。例如,该组织通过改进美国中学有关中国和亚洲的教材内容来促进美国人对中国和亚洲的了解,并且每年同教育机构和教育者们讨论教材改革事宜。2006年,百人会在加州大学举办辅导中文和中国文化的论坛。又如,会员们积极筹款,帮助美国公共电视台完成大型纪录片《成为美国人:华裔美国人的经历》的制作,这部纪录片详细阐述美国华裔的历史,在美国社会产生了不小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1995年,百人会会见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总裁,要求该公司就“所有旅美华人都是间谍”的言论道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接受了要求,在电视上公开道歉,这在美国颇为罕见。

    百人会一直鼓励并扶持年青人上进、成才,扶持他们成为未来领袖。该组织自2003年以来,主办了一个青年辅导项目--“杰出者论坛会”,每年都有成百的学生和年轻职业人士与百人会会员进行圆桌会议,会员们也以自己的创业经历启发鼓励华裔青年人取得成功,该项目既作为百人会年会的一部分进行,同时也在美国不同地区举行,并与中国大学合作展开。另外, 2006年又设立了“百人会英才奖”,为中国研究生提供奖学金,分发给中国著名大学品学兼优、显示出领导才能的学生,当年共24 名中国学生首次获得了该奖学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tags:美国|其他|中国学|百人会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