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美国台湾研究的机构与团体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刘凌斌2010/06/09

 

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该中心成立于2003年,隶属于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东亚语言与文明系,其目标是推动与台湾研究相关的学术交流。为此它提供一个公共论坛,作为媒介将各个专业的研究人员(包括教师和学生)、访问学者和作家等人召集在一起,举办会议,并出版台湾文学英译本。中心致力于使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成为美国国内和国际的台湾研究重镇,其研究突出台湾的主体性。同时,该中心注重从历史、文学、社会等方面对台湾进行研究,并涉及亚洲太平洋区域安全,从而加强对亚洲的理解,引导人们从国际政治视角看台湾问题。

美国台湾研究院
(Institute for Taiwanese Studies)
美国台湾研究院于2003年7月在洛杉矶成立,是一个独立的、综合性的非营利智库组织,专注于台湾过去及未来发展相关议题的研究。它的研究领域涵盖五大项目:军事国防、财经、历史文化教育、科技和政治社会。研究人员是以志工身份参与研究,研究时以非传统方式思考,注重创意及创值。智库的研究成果均以中文和英文发表,兼具教育大众之目的。

北美洲台湾研究学会    
(North American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
学会由一群台湾留美的研究生和学者于1994年创立,其目标是推动对台湾研究的认识,提升台湾和北美学界的互动,增进研究生和学者之间的对话。学会最重要的两项使命就是举办年度的北美洲台湾研究年会以及出版年会论文集。该会包括了广泛的研究主题:台湾研究的论述与方法;台湾当代社会和文化变迁;台湾经济的发展与转型;教育;原住民研究;文化研究;城乡与环境研究;公共政策等。其主要资金来自于台湾研究基金会(黄煌雄先生主持) 以及其它机构。
 
南卡罗莱纳大学台湾研究项目
(Taiwan Studies Program,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该项目是与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合作的,有着十八年以台湾为基础的研究经验,包括以台湾为中心的学术讨论会、接纳访问学者和艺术家、以及文化项目等。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南卡罗莱纳大学每年一度的台湾问题会议。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关于台湾的广泛性课题在会议中被讨论,包括民主、政治发展、经济、社会文化等。这个曾是地区性的会议现在已经变得规模上国际化了,除了美国各地的学者参与外,还有来自台湾等地的学者。在全美范围内,可以说是持续时间最长的、最著名的台湾研讨会之一。

其他相关台湾研究项目
许多美国著名高校都设有东亚研究所,或者类似的亚洲研究机构,中国研究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其中有些研究机构也涉及台湾的研究项目。如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研究所等等。这些台湾研究项目相对比较分散,经常混合于其他相关课题中,作为东亚研究或中国研究的一个部分而存在。但依靠美国学术界在此方面的强大科研实力,也做得相当出色。

(作者单位: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报》5月18日

tags:美国|其他|中国学|台湾研究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