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北欧亚洲研究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夏子2010/10/21

 

1968年,在北欧部长理事会(Nordic Council of Ministers)的支持下,北欧亚洲研究所(Nordic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 NIAS)成立。现任所长为Lars Bille。

当代亚洲的社会、政治、经济转型是其关注的重点。研究者们关注的研究主题包括转型过程中的亚洲治理与机制、亚洲的安全需求与区域合作、亚欧大陆的文化比较、亚洲的非政府组织、亚洲的私营部门、亚洲的社会性别、当代亚洲的道德规范等。

为协力打造亚洲研究的资源共享平台,该所先后与北欧地区的一些高校结成合作伙伴关系。目前正在建设北欧地区亚洲研究院校协作网(The Asian Century Research School Network, ACRSN) ,通过增进北欧地区师生及其他研究资源的交流,加强人文社会学科的博士候选人的培养工作,提供在历史视野、比较视野中理解、分析当代亚洲的高质量培训,营造良好的亚洲研究氛围。

随着亚洲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亚洲研究的战略性意义日益凸显。为了解亚洲发展动态并分析、评估其对欧洲的影响,研究所与哥本哈根大学合作,共同发起了Asian Dynamics Initiative(ADI)项目,旨在建议提供一个跨学科研究亚洲社会、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平台,鼓励师生开展关于当代亚洲的跨学科研究。

ADI认为,就把握亚洲的发展动态并预测其未来的发展趋向而言,以下几个主题是至关重要的:变革中的智慧、本土安全与全球安全、本土化与区域一体化、公民权与认同、本土责任与全球挑战、来自亚洲的经济挑战、政治体制与文化。这些课题是其近期研究重点所在,ADI不仅整合了哥本哈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力量,也欢迎对亚洲研究感兴趣的国际伙伴参与其中。

自2000年开始,每年都出版年度报告,回顾本年度关注的焦点问题并展望其未来趋势,偏重对局势或有一定影响的社会事件的解读分析。此外,该所不定期发表研究报告,近年来,有《北欧与中国的能源研发合作》《用户导向的创新与大城市发展:对北欧参与2010上海世博会的建议》等报告诞生。该所的《洞察亚洲》杂志(NIASnytt - Asia Insights),每年出版3期,提供与亚洲相关议题的深度分析。

该所设有图书馆(NIAS LINC),图书馆拥有北欧地区最丰富的关于当代亚洲研究的馆藏,藏有32万余本图书和1500余种期刊,其中包括用西方语言写作的关于当代东亚研究的重要著作。就地理范围而言,这些关于亚洲研究的书刊所涉研究区域包括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及亚太地区;就研究领域而言,包括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人类学、地理学、社会语言学、国际关系、发展研究、城市研究、宗教研究、性别研究、人权、农业、环境等领域。

该所还设有出版社(NIAS Press),主要出版关于当代亚洲的创新研究,在学科方面,尤其关注社会科学和历史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区域方面,尤为关注当代东亚和南亚。


(夏子/编译)

 


tags:欧洲|其他|中国学
编辑:tang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