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夏子2011/01/25

密歇根大学的中国研究历史悠久,早在1930年,随着该校远东文明研究项目的开展,中国研究开始起步。1961年,中国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University of Michigan)正式成立,该中心是美国中国研究重镇之一,与该校的日本和韩国研究中心共同构成美国东亚资源中心之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机构开展了学术交流。

现任中心主任为Mary Gallagher,她主要关注中国政治、法律与社会、比较政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同时也是密歇根大学的政治学教授,也是中心可以整合利用的重要学者资源之一。李侃如的研究兴趣包括中国的政治经济变革、中国和印度的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外交决策、美国外交政策和亚洲安全问题。

1968年,中心设立了“密歇根中国研究专著”出版项目,至今已经出版了百余部世界各国学者撰写的中国研究书籍,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学、艺术、历史、哲学、宗教、医学等领域。除了支持专著出版之外,中心还出版了当代中国现状概览、中文学习入门指导等教科书,并重印了一些中国研究的经典著作。

中心开设午间讲座系列,每周二都有一次讲座,主题既谈古,也论今——既关注中国历史、文化、艺术,也关注当今中国发展的重点热点问题、中国发展的主旋律。2011年,为纪念中心成立50周年,午间讲座系列中还将特别设立校友讲座系列,邀请在中国研究方面颇有见地的校友做讲座。

密歇根大学的亚洲图书馆和中国资料中心(China Data Center)是中心的“两翼”,在信息资源方面为中心的研究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亚洲图书馆,馆藏书籍近8千万册,近10万卷微缩胶片形式的资料以及4千盘左右CD形式的资料,还有丰富的电子资源。学校非常重视图书馆建设,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近年来又采购了大批与中国相关的书籍。中国资料中心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整合中国人文地理、社会历史等方面的资料,使之立体、综合呈现。除了各类数据资源外,该中心网页上还有一些深度分析报告和调研报告,对中国感兴趣的研究者可以在此找到非常丰富的电子资源。

(夏子/编译)

tags:美国|其他|中国学
编辑:tang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