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耶鲁大学中国法律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夏子2011/01/26

耶鲁大学中国法律研究中心(The China Law Center, Yale University)成立于1999年,承担了教学与研究,促进与中国法学界的学术交流的任务。中心的主要使命之一是加深美国对中国的法律和政策改革进程的了解,

现任中心主任为美国著名法学家葛维宝(Paul Gewirtz),他是耶鲁大学中国法律研究中心的创始人之一,在庭审程序、宪法、反歧视法、比较法和中国法律等研究领域均有著述。他在中美两国的法学界均享有较高声誉。

其他著名学者包括蒲杰夫(Jeffrey Prescott)、何杰森(Jonathan Hecht)等。蒲杰夫现任中心副主任,他创建了中心设于北京的办公处,并于2002年至2007年在那里工作。他主要关注法律改革、公共利益法、教育与人权等。何杰森是耶鲁法学院高级研究员,也是耶鲁大学中国法律研究中心的创始人之一,有“中国通”之誉,他的研究兴趣是当代中国法律,尤其是中国的刑法和刑事诉讼。

中心开展的项目主要分为以下三类:一类是法律和政策领域的学术交流项目,旨在增进美国对中国的了解,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另一类是与中国一流专家和机构开展的关于法律教育、中国管理制度与政策改革、行政法、诉讼法、刑法、宪法、司法改革等方面的重要议题的合作项目,用以观察和分析中国法律体系的发展;还有一类是出版、讲座、听证等方面的延展项目,与决策者、学界和公众沟通交流。此外,中心还鼓励支持开展在深化对中国法律体系理解的同时,增进中美之间有效互动的研究及培训项目。

关于中国法制建设的工作坊(workshop),以研习中心的学者、来自中国的访问学者及特邀的中美著名学者所作的关于中国法律、政策改革和建设的论文,并围绕这些主题展开讨论为主要方式,为对中国及其法制建设感兴趣的师生提供了学习、了解中国法律体系的机会。

今年8月,中心在重庆与西南政法大学、重庆沙坪坝区法院共同举办了“中美未成年人量刑前程序比较研究专题研讨会”。

近期,中心邀请知名学者及业界人士,开设了“中国法律体系导论”“中国开放型政府的承诺及挑战”“WTO与中国国内经济管理之间的关系”“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体制”“为什么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会对西方构成威胁”等讲座。

 

(夏子/编译)

 

tags:美国|政法|中国学
编辑:tangle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