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形象

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

来源:作者:夏子2010/10/21

2003年,时任马来西亚副总理的巴达维结束中国之行后,提议成立中国研究所。随后,高等教育部指派马来亚大学牵头完成其组建工作。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 University of Malaya)既是马来西亚第一个专攻中国研究的研究机构,同时也扮演着为政府提供服务的智库角色。它主要向政府提供关于双边关系、战略性经济合作等领域的政策咨询及建议。研究所现任所长为杨国庆(Yeoh Kok Kheng),其研究专长为经济与管理。

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是该所的研究重心,此外,研究所也鼓励学者们开展关于儒家文化圈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发展状况研究,尤其以东南亚地区为核心关注区域。中国的改革开放及经济发展、中国对马来西亚、东盟的影响、中国与东亚区域一体化等是研究所关注的重点领域。

围绕上述研究重点,研究所设计了相应的研究项目,并举办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会议。其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项目包括“中国、日本在马来西亚的经济影响比较”“中国、东南亚与经济危机:对3次全球经济危机的比较研究”“日本出口导向型的直接投资在中国及东亚4国中扮演的角色”“中国及东亚各国银行的效率”“西方现代主义的传播对中国文学发展的影响”等。

2009年,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与厦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所、厦门大学苏氏东南亚研究中心、韩国国立全南大学(ChonnamNational University)世界韩商文化研究院等联合举办了“东亚区域整合:移民及其影响”国际研讨会。当年,研究所还举办了“中国快速发展带来的是威胁还是机遇”、“中国的未来及其对东盟和世界的影响”、“中国发展语境下的治理经验与区域合作”等国际研讨会。

近年来,该所举办了多次研讨会及专题讲座,主要可以分为如下几类:第一类以探讨中国的外交关系为主,尤其是中国与亚洲国家的关系,例如“亚太经合组织20年与中国影响力”、“中国与东南亚关系:回顾与展望”、“中、日、韩与东亚文化合作:从欧盟文化合作中吸取的经验与教训”、“新中国的外交政策及战略:新中国外交关系60年”等;第二类主要关注中国经验,例如“中国特色的民主”、“新加坡宏观经济调控所汲取的中国经验”等;第三类是比较研究,例如“中国与东南亚政治比较研究”、“比较视角下的中国‘海归’”;第四类偏重于外部世界对中国的影响,例如“奥巴马的对华政策”、“1984年以来马来西亚华裔在中国大陆的投资”等。第五类是关于中国研究的方法论,例如“中国研究圆桌会议”、“定量分析法在中国研究的运用”等。

研究所的研究成果也陆续问世,出版了一系列的书籍,发布了一系列研究报告。2010年,该所发布了《中国的经济增长与物流发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对云南的机遇与挑战》《中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与东西部差距的缩减》、《区域经济一体化时代中国与马来西亚的经济关系》等研究报告。

近年来,该所出版了《全球化话语下的中国及马来西亚》、《中国与东盟的关系:经济参与及政策改革》等关于中国与东盟关系的书籍。还有一些关于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书籍,例如《中国影响力的区域政治经济学:关键问题与批判视角》、《中国在世界中的角色:比较视角》、《一体化世界中的新兴贸易大国:中国经济改革对全球的影响及其所面临的国内挑战》等。也有一些关注转型中国的书籍,例如《中国发展与转型:影响及其内涵》、《转型中国的诸面:资源、贸易与平等》、《文化记忆与华人社会》等。

(夏子/编译)


tags:马来西亚|中国学|其他|当代中国
编辑:tangle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