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综合述评

[转载]外国人眼中的毛泽东:一位完美的人

来源:环球网作者:闫昱2012/10/18

  


与斯大林在苏联

  记得有人讲过:艺术家是用形象来表现自己的思想,而政论家则借助逻辑的推论,来证明自己的思想,毛泽东则是将这两种方法兼用的。

  毛泽东在哲学方面的成就,是他奉献给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之一,他的著作《实践论》和《矛盾论》,世人皆知。他那哲学思想极具特点的思维方式更多地贯穿于他大量的著作中,以及人际间的交流之中。所以凡是接触过他的人,都会体会到他严密的逻辑思维方式及和语言的含蓄与多层次的含义。从笔者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接触,也常会遇到他那深奥的思维活动,他不是语言上的深奥,而是含义上的深奥。在他的语言中你会遇到双重的、或含有更深一层的意义,让你去思考,去琢磨,去咀嚼,去品味,有的则是永远不会确切地体会出来。

  接触过毛泽东的人,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会佩服他的洞察力、辩才和难以捕捉的他所表述的语言内涵。

  在英国著名女作家韩素音的眼睛里,毛泽东是一位完美的人。在她的记述文章中,充满了对毛泽东的赞美之词,她认为:“到了1935年,毛的生活和中国革命已经交融在一起了,无法分开了。毛已经和他的事业结成一体,他的思想和行动就是革命,如果要把毛和革命分割开来,就会使历史失去原有的雄伟壮观。革命就是他的骨肉、心血,就是他生活的意志、力量和前提。”因此韩素音认为:“革命造就了毛,毛也造就了革命。毛的一生不仅是他个人的一生,而且也是中国整整一个历史时期的象征。”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艾尔费雷德·基辛格的回忆:“……接见并无任何仪式,房间内的陈设就和房子的外观一样简单朴素,毛泽东就站在那里边,周围都是书……他微笑着注视来客,眼光锐利而微带嘲讽,他的整个神态似乎在发出警告说,他是识透人的弱点和虚伪的专家,想要欺骗他未免是徒劳的。或许除了戴高乐以外,我从没有遇见过一个人像他具有如此高度集中的,不加掩饰的意志……”


毛泽东与施密特会面

  德前总理施密特眼中的毛泽东:他 见我时的第一句话就是,您是康德学派的人,而我则是一位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谈了3个小时。当时他周围有3位女性,她们都是英语翻译。毛泽东讲中文,翻译把他的话译成英语,有时她们也不明白他的意思,就彼此商量,有时她们会把他的话写在纸条上,问您说的是这个意思吗?毛泽东点头或亲自修改纸条上的文字。


1960年5月会见英国蒙哥马利元帅

  蒙哥马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的杰出指挥官,1958年退役后,反省他的战争生涯时,希望找到一种结束纷乱状态,使世界和睦相处的方法。他预测未来世界和平的关键可能在中国。因此他想到中国,想了解毛泽东。1960年5月他第一次访问中国,5月27日,毛主席在上海接见了他,和他进行了长谈,他向毛主席提出:“五十年以后中国的命运会怎么样?那时中国会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了。”毛主席敏锐的看出他的心思,对他说:“你的看法是那个时候我们会侵略,是不是?”“五十年以后,中国的命运还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如果我们占人家一寸土地,我们就是侵略者。我们只要求别的国家不要干涉中国的事情。”

  蒙哥马利回国后,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上发表一篇访华观感。题为《我同毛的会晤》,他说:“他三十年前到过中国, 那时的旧中国正受着外来的侵略和内部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革命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他的领导人是毛泽东。毛泽东是一个十分有吸引力的人,非常有才智,处理问题很讲实际,对西方世界了解是惊人的,对一些政界领袖评论非常准确。毛泽东的基本哲学非常简单,就是人民起决定作用。因此,要求干部每年下基层一个月,保持和人民的联系,赢得人民的信任。中国需要和平,从事长期而艰巨的建设。因此,不会对外侵略。毛泽东建设了一个统一的,人人献身的和有目的感的国家。”


美国总统尼克松

  尼克松在他的回忆录中,写及他目击的毛泽东:

  他身体的虚弱是很明显的,我进去时,他要秘书扶他起来。他抱歉地对我说,他已不能很好地讲话。周(引者注:指周恩来)后来把这一点说成患了支气管炎的缘故。他的皮肤没有皱纹,他的面部是慈祥的,他的双目还可以发出锐利的目光。他的双手好像不曾衰老,也不僵硬,而且很柔软。中国人只安排我们会晤十五分钟。毛完全被讨论吸引住了,因而延长到一个小时。

  


1937年,毛泽东、朱德和美国进步作家艾格妮丝·史沫特莱在延安。
  美国作家史沫特莱评价毛泽东:中国共产党的其他领袖人物,每一个都可以同古今中外社会历史上的人物相提并论,但无人能够比得上毛泽东。

基辛格、周恩来和毛泽东


与金日城在天安门城楼


1963年会见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


1959年与美国友人、著名黑人学者杜波伊斯和美国女作家斯特朗在一起


1956年会见越南劳动党主席胡志明


与蒙古劳动人达巴登会面


与美国特使赫尔利握手

 

(责任编辑:闫昱)

tags:中国|其他|中国学
编辑:tang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