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发展与金融危机

对中国而言,金融危机是个机会

来源:网络来源作者:网络来源2009/10/14

    美国可能是这场全球经济萧条的牵头人,但它可能不是最终的结账人。

    中国的经济也将经受创伤——并且是多方面的创伤。

    然而,那些阅历丰富的人明白,不要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单方面的评论上。他们知道那些受害者总是比受益者要叫的响。他们还知道在经济低迷期总是有路可循的。

    在中国,博弈的规则通常是“要比对手先行一步”。在这个国家,有些公司他们大多只秉持合乎国内的运营方式,他们是将会保持沉默的。从文化的角度上说,这就是当他们面临这种处境时,他们通常会做的,或是他们通常将会去做的。那么其他的公司就会更积极主动的做到“比对手先行一步”了。

    举个例子,当中国的企业耗尽了他们所投的初始资本,或是当他们的投资停止增长,(这些都发生在股市和房地产。这两个市场在最近几年的投资收益很大),他们会齐心协力重新回到起点,并投入于研发之中。事实上,一些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曾公开的说,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要么投资个人健康和幸福,要么增加研发预算,从而为经济的复苏来准备更好的产品。

    这可能是生存的策略,就是说,是一种将短期转为长期的策略。在危机中求生存总要比受苦受难来的好。尽管,最近的危机正在剔除大的市场参与者和小的市场参与者,但他们仍然在尝试竭力维持短期内在降低成本措施后的收益。那些幸存者将会经受住危机,并将他们自己定位在赢得长期目标的位置上。发生在15年前香港的金融危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1993年,上海并不存在很大的商机,但那不能阻止香港的房地产开发商在市中心买廉价的土地并且把它们开发起来。他预想着上海会成为亚洲的中心,成为未来的中国,他是正确的。现在他在市中心的商业地段,拥有好几幢楼。房地产开发商的远景规划策略不仅挽救了他在香港遭受金融危机的公司,而且这也使他成为大陆市场上的大市场参与者。

    所以,当全球性的买家纷纷从这场博弈中撤出来的时候,中国的品牌就有了一个加紧投资于研发和产品创新的好时机。这将会给市场带来世界级的产品。企业家的精神往往是一种敢于冒险的精神和长期策略计划的两者统一。的确,中国人已经证明了他们自己,并且超越了这种精神。改革将中国的大门敞开给世界,经济腾飞打造的中国“淘金热”,诱使世界走向价格低廉的房地产市场,容易接纳的贸易法规(amenable trade laws,I`m not sure.),和大笔的资金涌入股票市场。现在给中国企业家们的挑战就是,在更多非传统的领域去发现商机。

    可能在将来的几个月或几年内,中国的企业将以一种加固国内市场的方式来抵挡全球经济萧条所带来的影响。国内的公司可能以一个很好价格购进西方的资本。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可以平衡他们的经济收益。他们曾将过去的十年内的收益转移到更多的国内研发和创新的投资中。这将额外的资金放在了长期战略构想计划上,来取代原来短期内所冒的金融风险。并且,最终,这将使每个人都获益,甚至是包括那些在现在这个时期,即将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人。  

    原文链接:http://designmind.frogdesign.com/blog/for-china-the-financial-crisis-is-an-opportunity.html

    译文转自:http://www.yeeyan.com/articles/view/kate_kaya/24636

 


tags:经管|当代中国|其他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