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走向世界

[转载]类型中国文化元素对海外具有吸引力

来源:中国网作者:豪尔赫·E·马莱纳2012/10/18

  自从2004年约瑟夫·奈发表了《软实力:世界政治中的成功之道》一书以来,“软实力”一词便受到了国际政治学界的重视。

  但我们还应该关注阐述这一问题的另一部早期作品———1975年阿米塔伊·埃齐奥尼发表的《复杂组织的比较研究》,其中提到“权力是以为获得服从而采用的手段为特点的……这些手段可能是自然的,也可能是物质的或象征性的……根据手段的不同分为强制权力、基于报偿或奖励的功利权力和规范性权力”。埃齐奥尼认为,强制权力造成的是生理或心理上的痛苦;功利权力与提供的物质满意度息息相关;而规范性权力则以思想的力量激励人,并以规则获得服从为基础。

  与上述两位作者处于同时代的戴维·兰普顿以埃齐奥尼的规范性权力为基础提出了“观念性力量”的概念。这一新概念是指创造和传播知识与思想的力量,从而获得拥护。这种“思想的力量”超越了埃齐奥尼的“规范性权力”,因为它包括了领导力、智力资源、创新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元素。

  在思想力量的各种组成部分当中,文化将被视为主要力量。

  无论古代还是现代,中国社会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个人对物质和精神改善的追求,这在中国文化财富中占据首要位置,而且也是它对海外最具吸引力的一方面。这种吸引力在某些情况下带来的是对中国的钦佩和同情,刺激了人们与“中国元素”的亲近感,甚至产生拥护。过去30年来,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起飞,它所带来的是3亿人脱贫和经济规模跃居世界第二。尽管还面临诸多挑战,但这些成就已足以证明中国人民已经能够实现自我超越。

  许多国家的公众都想了解中国取得成功的秘诀在哪里,这要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寻找答案。以促进教育的核心地位、尊重权威、律己、公民道德、为家庭奉献、寻求社会和谐为主体的儒家思想在作为一种符号被推崇的同时,也为中国获得进步提供了工具。

  决心成为国际舞台上一个积极角色的中国认为,传播中国文化既能让世界分享中华文明的成果,又能以此获得同情、支持与合作。前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曾经说过,中国需要学会与世界沟通,这是中国的一个弱点。外交学院开设了有关“交流”的专业课,这在国际政治领域都是一门全新的学科,“我们要鼓励学生培养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以及对话和处理媒体关系的能力。总之,就是要培养他们的沟通技巧”。

  有人质疑中国日益显露出的思想力量能否帮助它树立积极、有利的国际形象。中国在展现威信和影响力方面虽然与美国和西欧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但已经开始了赢得民心的道路。取得成功的方法是,在全世界公民意识蓬勃发展的今天,中国要在传播千年文化的同时,关起门来建立更加有效的法治国家。只有这样,中国人民在经济上的成功才能因司法制度的完善而变得更加完整,并得到所有人的钦佩。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罗琪

tags:中国|文学|中国学|其他
编辑:tanglei

相关文章